《煙》後記


看到一個Lo主的閒聊忽然想起來《煙》的後記應該寫什麼,我怎每次都這樣,算了乾脆當作是定番吧!

在寫哨嚮的時候先做了一些詞的定義考察,也重看了之前看過的文,結果發現文之間在哨嚮設定詮釋上差異很大,所以決定隨心意來。這文寫得隨意,沒打大綱就上了,哨嚮設定也比較粗糙,只有想寫的點一開始琢磨了,其他都是且戰且走,後來卡稿也是因為這樣。
不過卡稿那時候我全心想的是這到底要變成一本什麼CP的本,好像最後跟唐昊在一起的話就是昊皓一樣,不知當時怎麼會陷入這個奇怪的胡同裡……反正後來搞懂了,不管怎麼樣這都是一本周皓本,只是結局是HE或是什麼E的差別而已。
我個人感覺小周採取的「行動」應該是比較嚇人的點,用小精靈的話說就是「一言不合就開車」,我當時也針對這裡做了一點思考,想說:周澤楷是會做這種事的人嗎?
後來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在哨嚮傭兵的設定裡他就是會,因為在這裡他不是打遊戲的宅(?)男,而是一槍一個頭的傭兵。人都敢殺了,又有什麼是辦不到的?
後來就放寬心去寫了。
之所以提起這個是想講,在PARO的設定裡面有一些東西必然與原作不同,因為我們雖然照搬了可能是每個角色去到不同家公司/團隊的設定,或他們的人際關係,但在不同設定下他們要做的事畢竟不同,經歷也隨之有所變化,在角色的行動模式和性格上就需要參酌這些「異」,才會顯得合理些。
我的看法是這樣~

《煙》封面
再來說一些設定上的東西,性質比較像彩蛋。
先從封面說起,封面是從一扇鐵窗看出去的景色,黑黑的部份就是窗子本體,我送印前有找ZZ討論,他說他覺得那根橫過去的黑色棒棒很礙事,我跟他解釋說那是窗戶的鐵欄杆,為了加強理解,我還留了封底的窗框,希望大家有看出來他是鐵窗XD然後顏色上良機印出來有色差,實際要的效果如上圖。
接著來說說內文吧,怕我有遺漏,一邊看原文一邊照順序來,所以如果有人還沒看本的話會被劇透,在意的話先看本吧> <
1.周澤楷的熄菸盒之所以有一閃而過的光是因為上頭刻了字,異於盒子本身的角度造成了反射。
2.進口車是劉皓從聯盟離開後,生活中唯一的奢侈品,開給客戶看的。
3.劉皓的生活總是一個人,但他的房子一塵不染,牆壁用了哨兵會需要的特殊建料,還備有全新的馬克杯,隨時有誰來輕敲他的大門都能很好地迎接。
4.劉皓的菸從來都只到便利店買,因為便利店是最容易取得菸的地方,他不在乎菸到底如何,葉修也是。但周澤楷在乎。
5.劉皓只從菸味去回憶,卻不真的去抽,因為有些東西可以始終放在心底,但真表現出了什麼,那就是認輸了。
6.所有劉皓送出去的菸,包含周澤楷手上那兩盒,裡頭都少了一根菸。他沒有送出去的,裡頭是一枝不剩了。
7.唐昊說的話對劉皓來說非常重要。內文跟封底的話有些微不同。
8.劉皓的精神嚮導特意選了一個很尷尬的生物,鴿子,很俗的東西,有時還招人嫌。至於白鴿,好像沒有那麼俗了,但說穿了還是隻鴿子。文裡面說過了,但我還蠻喜歡這個設定的,所以這邊也提一下。鴿子是識途的動物,知道自己最後該回到哪裡。這是我因為唐昊卡稿時為我解套的相當重要的一句話,它引導了故事結尾的走向。
9.周澤楷問的問題其實是「你退役是不是因為感知退化?」,但因為他沒有說完,所以劉皓玩了文字遊戲。至於唐昊為何會知道?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是他的隊長,有權知道他的離隊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劉皓是他的嚮導,他的狀況不佳第一個被影響的就是連結中的哨兵,唐昊因此吃過一些虧,劉皓才不得不交代自己出了什麼問題。葉修這個理由自然不會明講,但唐昊不是白癡,當然看出來了。
10.至於葉修跟誰結合了,大家可以把自己吃的CP填進去~
11.劉皓除了失戀的另一個強烈情緒來源是被好友背叛的憤怒與失望。
12.因為被肉體結合,所以事後劉皓跟周澤楷有一陣子因為結合破裂而感到非常痛苦,無法正常執行任務。那段時間唐昊出外執行任務的時數是他到呼嘯後最低的日子。

周澤楷對劉皓而言自然與其他人有所不同,原本他們可能再努力一些就能有不同的結局,只是和很多人一樣,在為人生做選擇時選了錯誤的答案。所以才說他在一部分是足夠了解劉皓的,但另一部份就是他賭錯的地方,既賭錯後來也解讀錯。
我所使用的哨嚮設定是,如果哨兵與嚮導完成精神結合,精神圖景會融為一體。本來有設計一個周皓HE的結局,他們在結合後,劉皓的沙漠裡有了綠洲,周澤楷的汪洋裡存在停留的小島。但最後也只能像這樣和大家分享了,畢竟故事最後他們並沒有在一起。
劉皓最後有了他的哨兵,實質意義上的他的哨兵,他的哨兵曾霸氣地說:「你是我的嚮導,當然不可能比誰差。」

可以說的設定大概就說到這邊,留一些可以研究角色的細節和解讀空間給大家。這次寫作又採用了沒使用過的手法,比較蒙太奇,也稍微意識流,沒有太特意去區分場景時空,排版時也就跟隨這樣的調性,沒有像以往那樣用方塊去切割大小段落。整體呈現出很迷幻的氛圍,ZZ在幫我看稿的時候說他看第一遍時有點混亂,希望大家看完覺得還OK> <
那麼就先說到這邊了,如果有心得想和我分享或提問,歡迎戳左邊連結欄裡的感想回饋將想說的話告訴我,作為創作者這會是非常開心的事!有提問的話我也會在噗浪上做出回覆的~
最後感謝大家看了本子以及這篇後記,希望我們能在下一本本子再見(比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