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男出任務2《Love Action》後記




【認真的後記】

諸君日安這邊是梔菮,感覺事後寫一篇解釋文已經成為我們家的傳統了,所以這次我就是來遵循傳統的XD

首先必須說,這是一個出於個人興趣的系列作,刀男1是關於我對民間信仰的興趣,刀男2則是……為了婊Ghost Hunt(rofl)不過這個只是寫刀男2的出發點,也只是把神山事務所的人們加進來的頭,故事本身還是需要一個主軸,因為一些個人生活體驗,所以最後選擇了女性做為故事的主題。
刀男系列除去我的興趣以外最多的還是個人觀點,我把很多想講的話寫進去,也許有些角色所呈現的想法是矛盾的,那也是因為我心裡有所困惑,但是為了讓表達更加容易而不使人覺得角色精分,才分別透過不同的人來述說他們各自的心情。
說到以女性為故事主軸,刀男2大致有幾點可以說。
先說用字遣詞的部分。不知道有沒有人因為閱讀障礙而發現我在文中幾乎不使用「她」這個字呢?只有在青江述說的故事裡,以女子的角度所描繪的故事裡,才因為說書人是那名女性,所以才用了女部的她。
之所以不惜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和寫作的麻煩依然這麼一意孤行,是因為我想在措辭上做到性別平等,我認為,唯有當男女不再被特意區別的時候,才是性別真正平權之時。為了以身作則,我在由第三者說故事的部分統一使用了代表人類的「他」字。
我們同樣生而為人,又何必去區分呢?

第二,是審神者的部分。
其實這是我筆下所有刀劍文的起點,但卻是一直到這時候說明,實在也是意料之外。
我不確定我算不算女權主義,但是我想盡可能達到性別平權,所以在當初設定審神者的時候即使滿心想讓主刀play a game,但最終還是選擇將審神者的性別設定為女性,並且將他的形象中性化,想表達的無非是性別在能力上並不會有絕對的區別。
除此之外,將審神者設定成表現中性的女性,還想打破一個我所觀察到的現象。也許是我見識比較淺薄吧,我所看過的主刀相處乃至於戀愛,不是男審泡刀,就是女審的乙女遊戲Time,實話說,我老覺得這些設定很刻板印象,當然這些其實應該都是出於創作者的喜好,但我心裡難免有種大部分人的心中已經將性別標籤化的感覺。
也不是出於責任感,其實我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去用女審寫了主鯰,寫了在刀男們心中樹立威信領導著整個本丸的審神者……這大概可以說成是想讓其他人試著接受看看不同於被性別印象限制住的審神者吧?
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實現私心、實現我理想中的主鯰。目前來說我的性別認同是女性沒錯,但我就是想用這樣的態度與方式來和我所喜愛的刀相處,為了忠實表達我的性別認同以及複雜的性別光譜,審神者以諸君見到的形象誕生。
恩……總的來說,就是想表達即使是異性戀,也不見得男方就一定是攻,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第三,是本次的核心角色感情線,簡單來說也就是女同性戀。
在同人創作中男同性戀已經有很多不同面向的探討,所以這次決定根據我的經驗寫女性愛上女性的故事。之所以不稱之為女同性戀是因為有些人並不是只喜歡女性,通俗點的說法是:剛好喜歡上的對象是同性,所以上面才會說簡單來說是女同,其實不然。
故事裡的智子就是這樣的情形,他並不是喜歡女性,只是傾心的對象是女性而已。事實上,不論是故事裡或者里司的設定都有提到,他舉止外表都很中性,在這個基礎上,他對女性的體貼,在對方眼中看來其實和男人沒什麼不同。所以智子是否真的是喜歡「身為女性」的里司,又或者他其實將對方錯以為是一般男性呢?這點很值得探討。
不過我想智子在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忘記他們同為女性的,也因此,當他聽見對方說出了「身為女性」會說出的話時才感到如此打擊,也是這時他才想起,無論外表呈現出來的是如何,身為女性的里司難免會有女性的特有憧憬,並藉此說服自己並不是失敗,而是時不我予罷了。
不過說穿了,智子終究是失敗的,他敗就敗在並沒有好好看著里司這個人,而是指執著於他所在乎的地方。不能全面的理解與接受,最終迎來的只會是幻滅。

-

其他還有幾個比較零散的想法,一個是諷刺現在的法律在殺人判處上之輕,讓不少犯人產生殺一個會被處死刑,殺十個也一樣的念頭,這都是案件死傷人數升高的原因。
另一個則是在諷刺很多算命改運的人會為了讓客人回流及提高口碑,而不惜使用充滿惡意的術去加害他人,很多時候施術的是從未有過經驗的客人,如此一來如果咒反噬或失敗反彈的話,倒楣的就是施術的客人了,甚至他們因施術而造成的業也是由不明就裡的施術者背負,這些行徑真的非常缺乏良知。

石青的部分反而沒什麼好講的,因為不在故事主軸裡,那個是彩蛋般的東西XDDD
總之他們就是差不多在一起但是硬是不想戳破中間那層紙這樣!

另外有一個地方有仔細看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怪怪的,但其實是想了很久的安排,就是對審神者的稱呼。青江是叫審神者里司先生,但是神山卻稱呼他為小姐。這裡我真的想了很久,擔心大家對里司的性別可能產生混亂,但是這樣的叫法才是我腦中的理想,後來猶豫很久還是決定就這樣了。
客觀來說稱呼他為小姐是正確的,但是青江的叫法其實只是在反映他心中審神者的形象,所以嚴格說來他並沒有叫錯,頂多只能說是刻意強調審神者與普遍女性不同的地方而已。


刀男2比較需要解說的想法大概就是這些了吧,如果還有其他需要詳解的也可以來噗浪上問我或者寫心得跟我說喔!


最後偷講一件事,就是其實我也常常寫著寫著就忘記審神者是女的……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