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高手、太陽花學運以及生活帶給我的想法





寫在前面,因為我還沒把全職看完它也尚未結束,我很希望我被打臉,這樣至少不會那麼絕望。

全職高手在最開始我看的很有衝勁也很開心,純網遊的時候,但是後來愈來愈慢,只要一關上瀏覽器要再打開就很艱難,總覺得難受。為什麼難受?因為我一直沒辦法不去思考他的持久性,究竟可以持續多長時間?不是指選手的職業生涯,而是這個職業聯盟可以走多久。電子競技雖然被歸到了運動競技類但他們實際上還是不太一樣的,運動項目的比賽和職業圈子可以擁有漫長的歷史,但是電競卻有其難度,運動總會有支持著它的人,有些是年紀到了就會開始投入,像是籃球,有些是地區的傳統,像是足球,這樣舉例我不曉得妥不妥當,但總之我的觀念上是這樣的,他們的構成當然也不是這麼單純的二分法能講清楚的。提這個的主要目的是想要講電競圈,它沒有這些基底,靠的是玩家的熱情,也就是受歡迎的程度,然而沒有一個遊戲可以真正風靡太久,即使它有不斷的創新,但是更新的範圍其實已經受限於它的系統和架構,難有太大的突破。很多遊戲出了123什麼的我已經覺得很不可思議,楓之谷撐了這麼多年更讓我驚奇,但是它們到底都還是不比當年推出時的全盛時期,所以榮耀到第十年還能擁有這麼高的關注度是真的很神奇的。當然他也還是有一點解釋的空間,從網遊到職業聯盟的建立可以說是一個大的革新足以引起話題,那到十年又怎麼說?很簡單,第一代的選手還有人屹立在場上,這能說是職業圈的第一個時代尚未結束,老將的價值就是他有足夠的代表性、他多年累積的粉絲願意繼續關注他。但是當最後一位老將也退役的時候這樣一個初代的風采就吹熄燈號了,從今而後都是新人,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為什麼?因為從最初網遊時代和所有玩家一路走來的選手已經沒有了,它缺了一個延續性,自此選手和玩家、職業圈與網遊中間的溝就更深了。這其實會影響到玩家們或者說粉絲們的熱情,因為它的新意已經消失,正如前面所說,這會動搖遊戲的根基,沒有一個遊戲能持續運作下去,就是因為這一個致命的原因。
我之所以提起這件事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厲害的理由,我只是一直在想我為什麼一直遲遲無法著手寫作,何以全職高手的故事我會看得滿心酸楚,後來才想通是因為這樣一個原因。我玩過很多款網遊,一路走來很多年,所以也見證了很多遊戲的興起與沒落,乃至於結束營運,對於喜歡遊戲的人來說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傷的事,你投入了大把的時間與心力進去,結交到了許多朋友,那片廣袤的地圖是回憶的結晶,所以當遊戲方宣布結束營運的時候那種難過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榮耀在我看來最終其實也難以逃離這樣的結果,所以它能營運多久呢?我也實在不願去猜了,只是會忍不住去想,這些選手們的心情會如何,畢竟他們在遊戲上的投入比任何人都要多得多。
所以我才一直在思考,似乎很少有什麼是雋永而足以不惜一切去爭取的。
太陽花學運的一些精神倒是很少中的其中之一,但是服貿呢?大環境很多地方是以「漸趨」在進行著改變的,這無可奈何,我們的逐漸靠攏似乎真的難以剎車了,於是我很擔心,時代在變我也很擔心,有些東西好像就真的注定要被淘汰,世界就是不停的汰換,這樣的新陳代謝既合理又顯得殘酷,現在是那些產業被淘汰,那何時輪到我?好像就真的沒有什麼事是真的雋永的了?我回頭看我幾年過來的日子,家庭也好學校也好興趣也好,好像也就真的沒有什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沒有留的住的東西,因為就算我不變環境也會變,那就還是變。
不曉得有多少人感覺得出來我幾乎是真的沒有太在乎的事情和東西了,但是同樣的這就是一個毫無重心和目標可言的生活,非常枯燥乏味,很不好過。
我本來以為至少我還有一個興趣可以稍微支撐著自己,但是漸漸的也覺得同人圈變得我有點陌生了,更甚至我自己寫作的心態自己都有些不忍卒睹,當然我知道這就是我的問題了,是我跳脫不開。
我覺得我需要休息,需要停下來做思考,可是我好像被這樣的生活框架給綁架了,我覺得好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