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傾城》後記



嗨,這邊是梔菮。
因為當初在趕稿的時候寫的後記很語無倫次,一緊張腦袋還整片空白,所以想說就在這邊說說吧!
還是從頭開始講,這次《日光傾城》是架空(民初)中的架空(1970年代),但這只是讓大家比較容易揣摩我的想像的說法,也不能說他就是這樣的時代背景,更確切來說它是一種氛圍。
設定在這樣的背景純粹是因為我想寫戰爭期間的電影人的故事,倒沒有想影射任何時代或國家。我一直覺得他們所處的是一個跟我們不同的世界,所以國家理所當然不會相同,無論名字相同或不同都覺不是我們所認知的那個國家,這是我的想法。
這次的寫作過程其實頗崩潰,我總覺得我真是一次比一次崩潰了......這次會崩潰是因為我寫了四遍,前三版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第二版已經發出來了,就是《榮耀影視學院》XD!說起來234版都是榮耀影視學院,只是第二版完全不同風格,太話嘮了不適合有篇幅限制的合本,第三版則是因為不夠通順所以被我大修再繼續寫才變成最終的版本。


《日光傾城》裡的專業知識方面真假參半,有我自己所學的專業也有揣摩隔壁系的部分,某些情況例如去談發行的部分則是個人詮釋,實際情況不見得是如此,要看發行商跟導演還有製片的關係XD總之就是不要較真啦(rofl)
另外就是文裡面粗略講了一些劇本,像是張佳樂的舊作等等,提到了自殺和自由,那個部分不能說是個人意見,要說的話比較接近劇情需要才那麼詮釋的,也沒有鼓勵自殺的意思,說明一下我的立場> <
最後還是想講一下這篇的結構,很久沒有寫這麼長的文了我覺得我在架構上並沒有拿捏得很好,甚至算是有點頭重腳輕,但是時間緊迫的關係也沒辦法再重新修改,還請大家見諒ˊˋ篇幅的部分實在是比原先想的還要多出太多,這方面對合本的小夥伴一直頗過意不去,在這邊要再和他們道一次歉(跪

內容的部分可以一說的大概是我原本想寫的是讓張佳樂大罵周澤楷然後就走人結束這回合的...True End吧!(蛤?)結果不知為何在最後快寫完的時候突然想到後面的劇本,所以還是弄了個接近HE的END,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是BE而想打我TT

情感方面獨立一個段落來說!
如果要我說的話,雖然開頭的部分看起來真的是超級雙花的,不過他並不是雙花抱歉XDDDD
在我心裡有一種超出CP與友誼的分類叫做「戰友」,幾乎每個作品裡都會有這種組合,我一直認為這是非常特別的關係,那種惺惺相惜是戀人跟朋友都無法想像的,戰友之間彼此的重要性非常高,但是我一直認為那不會是CP。孫哲平與張佳樂在我心裡大概就是這一種關係,他們對於彼此而言有著無可替代的重要性,但是那卻不是戀愛感,而是我懂你,這樣的感覺,是透過長時間的切磋較勁而來的,同理韓葉我不吃CP也是這個原因。
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現一件事,除了我很私心讓老王一直出現之外,葉修的戲份算頗重。呃、其實我還真的不是故意的,就是手快過腦XD
怎麼說呢,最一開始會讓葉修出現是因為他是榮耀最具代表性的人,他是學生裡最大手的人,還跟張佳樂等人一樣同為拓荒的第一屆學生,他懂張佳樂,第一屆的人彼此之間的了解是很透徹的,但是程度上因人而異,葉修心很細,他又和張佳樂互動多,所以我讓他來代表一個真正懂張佳樂的角色,讓他來帶領張佳樂走出孫哲平離開的陰影。
啊、順說年級是三個賽季為一個年級!
而本文的CP周澤楷與張佳樂,我在故事裡頭大概沒有表達得很好,以我對於他們的解讀,我認為這兩個人在某種程度上是相反的,周澤楷是場上直接場下難猜,而張佳樂則是場上難猜場下直接,對我來說他們能夠互相吸引的點就是他們看著彼此會想到「咦,你場上不是...我現在怎麼看不懂你啊!」這樣,所以才有點繞著彎的用他們的作品表達還有成名過程來說明這樣的想法。
在這種我看不懂你你看不懂我的基礎上,無論是在一起前還是在一起後的周樂相處上都充滿了誤解,諸如張佳樂在火車上搞不懂周澤楷想表達什麼,或是周澤楷錯判張佳樂其實真的不在意他去拍那些所謂的業務片。我始終認為他們在那樣的大環境下並不能夠有充足的時間來發展出適合他們的溝通方式,所以最後選擇讓張佳樂離開作為結尾。
張佳樂的離開比較值得注意的點在於葉修,前面說過了在這裡葉修是最了解張佳樂的人,他不同於孫哲平和張佳樂的戰友關係,他就是一個朋友,觀察入微的知心好友,所以他從頭到尾看著周樂兩人的相處過程,他知曉張佳樂的心理活動,可是他什麼也沒說。張佳樂最後的離開,所有朋友裡只有葉修知道,又,其實葉修算是這件事的推手,因為是他提醒張佳樂必須為了周澤楷的未來做考量。
這應該能算是整個故事裡最重要的一件事了,因為除了大主題的CP之外我之所以寫這個背景設定的故事就是想說人在環境裡很多時候是無奈又別無選擇的。
寫的時候我一開始很糾結到底葉修該怎麼稱呼張佳樂,前面糾結半天選用了直呼全名,這是我考慮很久得到的答案:他們都是直來直往的漢子。不過到最後面腦子裡卻很自然地浮現了葉修吐了個煙圈最後拍了拍他的肩膀,「樂樂,勸勸他吧。」這個畫面,稱呼的改變代表的可以是很多東西,關係、場合、以及......感情。寫的時候我其實沒有想太多,但是後來又從頭看過的時候讀到這個對白我自己嚇了一大跳,可能是我的執念太深,無意間就讓葉修自己發展了一些額外的情感,所以雖然主要是寫周樂,但是後來我卻覺得很對不起葉修,因為屏除感情安排的情節到最後讀來會發現我讓他必須隱藏自己的心情去呵護別人的愛情,甚至讓他親手送走自己愛的人,這是我完成《日光傾城》之後最耿耿於懷的一件事。

如果放寬一點來看的話,這大概是一篇從雙花到周樂期間還穿插著無數葉修單箭頭張佳樂的故事吧,雖然談成的只有周樂。
說了一堆對葉修的懺悔(?)後還是拉回來講周樂。雖然最後安排了一個TE,在我的設想裡張佳樂也不會再回頭(在我心裡他就是這麼一個人),不過對於周澤楷而言張佳樂始終是閃閃發光的,不只是因為他的劇本他的作品,正如我在文裡提到的,張佳樂之於他而言就是一個複雜卻華麗的迷宮,他走進去並領略到了其中的美好就再也忘不了了。所以哪怕張佳樂在天涯海角,周澤楷看他就像北極星,從一而終閃耀著迷人的光輝。

那麼,就大致說到這邊吧,非常感謝入了《周樂》的諸君以及只因為我做了個夢就陪我出合本的小夥伴,很感謝大家包容我各式各樣的麻煩OTL
對了,最後提一下!孫哲平沒有死XDDDD!那麼諸君,我們有緣再會//

2015.08 梔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