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偵探所》心得

 花了幾天把《啄木鳥偵探所》看完,決定來記錄一下一邊看陸陸續續有的心得。

*大量劇透




首先必須先說的是,我認為這是一部需要慢慢看的作品,我是用一次看一兩集的速度看的,看完去想想(實在太需要想想了),然後隔天再戰。

最開始是因為憂國找了古川配新登場角色,跑去看了一下古川最近配過什麼作品,被偵探的關鍵字吸引才去巴哈看這部,沒想到是石川啄木作為主角的作品。

「咦?那個石川啄木?你確定??」一邊抱持這種心情一邊看,對文豪有初步了解的人應該能夠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想wwww

開頭兩集確實需要適應一下的事情有幾個:

第一,淺沼用了月永レオ的聲線,這實在不是一個普通人可以駕馭的音色,不過考慮到石川跟月永的性質,大概可以理解為天才的聲音吧。

第二,前期大量出現吟詠詩歌場面,因為是興致一來就趁興而作,一群文豪聚在一起更是加倍的詩歌炸裂,後面還好,就是前兩集比較需要停下來看一下他們吟了什麼東西。

第三,這是重點中的重點,眾所皆知,石川啄木是個王八蛋,需要大約兩集的適應時間。

雖然有心理準備,不過一開始我還是被這傢伙的王八蛋程度給震驚了,看完兩集之後感覺就好很多,不太確定是因為後面王八蛋的地方沒那麼多,還是因為腦袋已經處理完「石川啄木是個王八蛋」的資訊所以對他這個人的王八蛋評判標準產生變化,總之兩集之後就不會那麼想揍他了是真心話。

石川王八蛋歸王八蛋,要當偵探還是需要常識……先不管最近有些推理動畫主角沒常識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總之這部常識大致在線上,劇情也流暢,所以就算主角之一是王八蛋也還看得下去,更不用說我覺得動畫找岸本來寫的腳本加了一堆文豪角色,以人物情感流動很好地串起了原作的幾個故事,雖然加角色加到這程度我都快覺得原作元素很低就是了www 

介紹大致上說到這邊,以下是一些心得,部分是還在看的時候寫的


——————————— 


啄木鳥偵探所第五話實在讓人太有感觸,雖然已經往下看了,還是決定回頭寫一下感想。

第五集的爆點最開頭就用破題法告訴觀眾他們要絕交,當然本作最開始使用的是回憶殺,所以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關係止步於此就是了,只是為什麼要絕交呢?開頭只放了金田一京助那句「那個女孩喜歡的人是你啊!」,實在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爭風吃醋下導致的結果,結果根本不是……不,好像也不能完全否定,總之不是最容易聯想到的那種狀況就對了。

詳細劇情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巴哈姆特上架中,感恩讚歎我大哥。 

回歸正題,おえん在離開茶店嫁人前託京助拿五圓給石川啄木,石川稱這是謝禮,又說おえん死心眼,京助對於收下錢與訂製西裝的石川勃然大怒,我倒覺得石川一方面感傷,另一方面又很釋然吧。 

回想過去在茶店的對白,京助曾經對正在卿卿我我的おえん與石川說過「真不懂石川君有什麼好的」,當下認為那是他對石川不滿的氣話,不過仔細想想也是合理的評價,就連石川本人也說了好幾次的「日日工作生計仍舊難以維持」。在這種情況下,為おえん與富人牽線,才是真正地為對方的後半輩子著想,且不論贖身的女性日後在有錢人家的地位如何,至少衣食無虞、不必再賣身。

「你想回鄉了嗎?」

「回去的話,就見不到一先生了。」

說是這麼說,即使不回去,未來恐怕也難以再相見。

因為自己無能為力,所以在能力範圍給予最好的結果,至於石川本身的情感,也只能在這些選擇中犧牲,化為可計量的五圓,說來並沒有京助所說的勢利,還顯得有些悲涼。 

如果沒有那套西裝與五圓,這件事恐怕更加悲傷,所幸おえん十分溫柔捎來最後一封訊息,還君明珠,你我就此別過,未來兩不相欠,這是我認為石川感傷也釋然的原因。當然,釋然的另一部份是京助對此事的反應,聰明如石川完全可以想見對方對於自己的在意程度不在話下,所以這兩個人用絕交的名目來確認彼此的愛意,幹。 

不過話又說回來,從這一段複雜的情感演出,其實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京助那不知是遲鈍還是不明世事的性格。以常聚在菊乳舍的那群文人來做對照,就會在他們與京助之間察覺強烈的感性落差,以該時代背景來看,京助無法寫出一個名堂來(本作設定),莫非就是源於這一部分的不足?看著看著就忍不住開始這麼思考。 


對於京助的情緒,後來有人提出了看法,印象中是朔太郎吧?他說金田一大概是把自己的心情與おえん重疊了,所以反應才會如此激烈。

他這麼一說,我就忽然可以接受了,的確是這樣,很可能是這樣!……之類的想著,不過呢,石川雖然聽見了這樣的詮釋,劇情卻沒有在這部分的情感糾葛多著墨。 

不過石川還是想和京助和好的,他為此設計了一個遊戲。最初不曉得這是精心設計的遊戲,看著京助憑藉自己與平井(就是亂步)找到當時正在懸賞的五千圓時真的頗有點揚眉吐氣的感覺,但石川坦承這是他為了製造和好機會而設的局我頓時因為被設計糊弄而覺得京助很可憐,努力的結果是被別人玩弄在掌心,還在這種情況下被設計原諒石川,怎麼想都是件極鳥之事吧。

事後文豪們菊乳舍談起這件事,有人問石川訂製那些唬弄京助的玩具鈔花了多少錢,他語氣輕鬆地說大概五百圓,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因為懸賞找出五千圓的謝禮正好就是五百圓(約現在的190萬日幣),他把那筆錢全部用在讓京助玩一場可以讓他開心並原諒自己的遊戲……在這句話說出的瞬間就原諒石川的我總覺得也是膚淺之流,不過真的過於浪漫, 而且明明可以去把所有欠款還一還的啊……真是的,這些文人哪!!!


兩人和好後大約第七集尾、第八集頭左右是石川久病纏身的開始,人在脆弱的時候很容易誤入歧途,即使是天才,也不過是普通人。現在想想,當初石川看北原的《邪宗門》不知道該理解為預兆還是諷刺,個人傾向解釋成諷刺。

環這個角色的出現說起來蠻奇妙的。

由於標題以男子這個字眼下標,我一開始真的以為他是男的,加上他在菊乳舍到暴雨的橋邊、換衣服之前,表現都是很正常的聰明男子,印象還不算差。結果他表明身分並訴說起委託原委之後我就開始感覺微妙,確定這傢伙不妙的地方是他開始用「人必須找到存在價值」向石川提問,加上他的宗教背景,想想就覺得噁心 。

「當你的愛人在外頭有無數停留之所,但他的最愛依舊是你,你願意嗎?」

這是我在看到第九集預告時心中強烈浮現的問題,我想了幾天,還是沒有得到結論。

石川傾心於環的部份我實在無法理解,不過巴哈的彈幕也有人說看到後面逐漸覺得這個女人楚楚動人,我想大概純粹是我無法共感吧?就是覺得那個角色跟我價值觀不符而且一副要利用石川的樣子,可疑又心機勾引,整個就是全身心在排斥www 

即便如此,石川還是因為他的死去而發狂。一個人的存在感會在他死去時彰顯到極點,尤其是與感情事相關時。

石川因為環而決定將手頭為數不多的錢全拿去奉獻教會,又因為他說詩歌沒有用、石川應該將才能貢獻社會,而開始棄詩從文。詩人寫個屁小說呢?夏目漱石對著一個虛弱的病人做出違背良心的評價,石川自己有自知之明,反而讓人難以對這兩個人各自的反應客觀評斷。雖然可以理解他們此舉懷抱的想法,難道真的能輕易論斷是非對錯嗎? 

第十集是充滿轉折的一集,石川因為相識短短幾日的女人而做出一連串轉變,也許是趁著生病的勢頭一氣導致,京助的存在與言語對他而言如同日常,理所當然,至令人厭煩。

其實環最初對石川的見解我是相當認同的,石川啄木是個愛撒嬌的人,正是因為環一眼看穿這點,才能輕易將這個男人玩弄於掌心,也正因如此,石川才會對京助說出那些傷人的話語。

就連朔太郎與吉井都看不下去,狠狠揍了他一拳,拜託,吉井就算了,讓萩原朔太郎想打人?這傢伙真是不得了的王八蛋啊!

京助你真傻,這個王八蛋是不可能會因為你對他好就浪子回頭的,你知道他都做了什麼嗎!?

不只吉井跟朔太郎,我——甚至恐怕所有的觀眾,都是這麼想的,沒想到我們以為最傻的人、那個一直全心支持鼓勵著石川的京助,其實早就了然於心,他知道石川在幹嘛,知道自己拿給他的錢被揮霍在花街,即使他平靜地說自己很清楚,也實在難以想像到底他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說出這些話的。

最初京助因為おえん的事情跟石川置氣時我總以為他對那個王八蛋的感情是十分複雜的,但是看到石川低潮期京助那些恰到好處的鼓勵與關懷,就覺得這應該是純粹想幫助好友的單純情感吧。但是簡單的心思放在如此雜亂的環境下何以貫徹?簡單到這種地步,也變得不簡單了。

這不僅是我對於金田一京助這個角色改觀的起點,也是我確認他的確愛著石川啄木這王八蛋的證據。實在是愛到卡慘死啊,否則又怎會在聽了若山牧水吟的詩之後自然而然回到石川動身前往的地方呢?他根本什麼都很明白。 

「你是因為環小姐而動筆寫小說,那又是為了什麼重新開始寫詩呢?」

「為了記下生活中那些微小的光,而在那一片光芒之中京助就在那裡。」

也許最後金田一獲得的就是這樣的心意相通吧。 

不過從輕微腹膜炎到感染肺結核,石川的日子其實也不多了。

我一直認為,既然提到了生病的事情,大概也得見證這個天才的死亡。然而出乎意料的,並沒有見到預期中的場面。劇情很詩意地暗示了石川已經去世,而京助這些年過得不錯,也依然想念對方。

反覆思考了幾遍,這部動畫的核心是什麼?我最為觸動的是京助那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因為我已經喪失這個能力很久,所以看到的時候不禁湧現羨慕與感慨。這麼一想,便覺得大概這是一部以白描述說愛的故事吧?雖然他們之中從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明確提起,但他們與我們眼中的京助,確實就是深深地愛著石川,而最終那個王八蛋終於意識到這樣的日常並非京助本人所說的理所當然,並終於給出了回應。

——「在那些微小的幸福中,你就存在於那裡。」 


いのち短し 恋せよ乙女

あかき唇 褪せぬ間に

熱き血潮の 冷えぬ間に

明日の月日は ないものを 

感謝吉井勇的提點,人生苦短,少年少女戀愛吧 



留言